许昌市召开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24 11:37 来源: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1月18日上午,许昌市委网信办组织召开全市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第一次全体会议,传达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网信办相关会议精神,印发《许昌市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工作方案》和《许昌市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工作规则》,对全市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建设和运行做出具体安排。市委网信办主任魏凯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建立网络辟谣联动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指示批示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是维护广大网民合法权益的有效抓手,是加强网络综合治理的工作需要。建好用好网络辟谣联动机制,才能切实履行网信为民职责使命,真正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网络辟谣联动机制重点内容。加强网络谣言线索的巡查收集,人工巡查、技术监测、网民举报有机结合,聚焦广大网民广泛关注的公共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进行全面巡查监看。加强网络谣言的联合处置,建立起发现单位、责任单位、成员单位之间的高效沟通运转渠道,组织好辟谣信息的起草、审核、发布等各个环节工作,进一步细化网络谣言研判、查证、反馈工作流程,制作、发布一批高质量辟谣信息。加强辟谣信息的有效传播,丰富辟谣形式,提升辟谣覆盖面,突出青少年、老年人等重点群体,积极打造许昌网络辟谣IP创造许昌网络辟谣品牌,确保辟谣信息快速触达广大网民。加强网络辟谣工作的有效震慑,坚持权威辟谣与依法打击相结合,在全市网络空间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对网络谣言快速溯源、从严处置,让不法分子不敢造谣、不敢传谣。

       会议要求,要加强网络辟谣联动机制建设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确保高质量完成网络辟谣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加强协调联动,网信部门发挥好牵头作用,各成员单位和参与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支持、通力协作,确保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市属网络媒体大力宣传上级要求和我市主要做法、工作亮点,定期整理发布典型网络谣言处置案例,达到“公布一批、震慑一片、教育全体”的良好效果。

       会上,市科协、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和许昌日报社分管负责同志结合本单位承担职责任务进行发言。全市网络辟谣联动机制指导单位、成员单位、参与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会,各县市区网信办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